close


經濟未何無法回溫??


全球經濟回溫, 以台灣這種"吸血蟲"型的國家, 怎麼會不起來, 答案當然是跟著全球經濟回升了!

台灣經濟好或不好, 當然國民的感覺是很重要的, 但感覺是會被生活狀況所影響. 貧富差距拉大, 領薪階級變成最大的稅基來源, 物價開始上揚, 當然每天吵不停的政治新聞等種種的因素使得人民的感覺生活沒有變好.

經濟是不是在谷底, 用相對的比較, 台灣經濟成長的速度比10年前平均慢, 這是肯定的! 若把2001年來當基期比較, 台灣的經濟已經由谷底走出來了!

若仔細去拆開來看, 我想消費成長的速度因該和物價成長差距不大, 而政府支出和房地產應該是主要成長的動力來源! 若真的是如此, 這表示, 人民消費成長的力道很弱, 是跟著東西漲價來推升的, 而政府舉債來建設和低利率刺激房地產, 都有提前消費未來資產的一種現象! 相對起來以往台灣都是以出口項, 和消費項成長為主是有明顯的差別!

我想討論的重點是在於台灣目前的經濟定位是什麼, 這就跟當兵常說的"為何而戰"是一樣的!

台灣到底是外銷導向為主, 還是要發展服務業, 這是個有趣的問題!目前的現況是, 外銷賺的錢不想回來了, 這跟國內的限制政策與大陸的資金不易匯出有關, 所以賺了錢沒有回來, 不要去想大陸如何又如何, 商人無祖國, 只想要生存!

發展服務業! 台灣服務業的產值佔GDP的70%, 但台灣的服務業是什麼, 特色是什麼, 有人期望三通, 三通帶來觀光客是重看不重用的, 重要的是, 三通後, 台灣的在大陸的錢會回來, 大陸的錢也會來, 外資的錢也要來, 這才是重點, 台灣服務業產值中, 金融業是最重要的. 而目前遇到的現況是, 金字塔頂端的資金在大舉外流, 買國外的基金或為了結稅停在海外銀行中等等的動作, 若長期如此, 會使得金融業越來越小, 那服務業也無法撐起台灣的經濟動力!

跟越南比, 是很好笑, 越南要和印度,大陸比, 等級和發展的方向與台灣差距太大, 台灣當然是要跟新加坡和南韓比.

新加坡立志要取代香港成為亞洲金融重鎮, 南韓開始走出自有品牌, 雖然不知最後結果會如何, 但我們的對手知道為何而戰, 但台灣好像還沒有一個方向! 我想不論以後是藍綠何人執政, 都要努力個10年8年, 才會有可能再回到原有的成長動力!

台灣過去累積了50年的底, 算是很厚的, 而更重要的是, 知識水準的提升, 過去500年來, 沒有一個國家像英國和美國可以強盛如此久的時間, 因為教育! 台灣的知識水準高, 在資訊的取得快速, 在經濟洪流下, 不易被很快的沖倒! 就像日本, 歷經了10年的經濟停滯還是能夠走出來, 靠的也是厚實的經濟底子和高教育水準. 只不過, 在未能找到站起的方法前, 是很辛苦的!

大家要留意一個數字, 與大家是切身相關的, 就是利率水準! 台灣的利率水準相對同等國家都來的低, 原因何在(不要忘了, 日本經濟停滯時, 利率是零唷, 全球最低)? 在此暫不作解釋, 大家可以好好想想! 畢竟, 利率是錢的成本, 為何我們的錢不值錢?!

簡單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e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