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瓶鯨魚 --- 哥哥型和和弟弟型的戀人。

水瓶鯨魚(2008-09-29)

 

對某些女人而言,男人有時分成:「哥哥型」、「弟弟型」兩種,這種分法和年紀無關,與性格有關,甚至和家裡排行有關。

有人喜歡哥哥型男人,感覺被疼愛、呵護與照顧;有的則喜歡弟弟型男人,可以三三八八聊天、吵嘴,其實女人也喜歡被男人撒嬌的感覺。

哥哥型的男人,通常自我、大男人、比較有責任感,偶而很嘮叨,好像多了一個嚴厲的父親;弟弟型的男人,多半體貼、細膩(可能在家耍賴成習,比較會看臉色),但,要跟他比任性,哦,妳完全比不過他。

可是,怎麼分辨男人是哪一種?

「別人的毒藥,搞不好是妳的寶石」,沒錯,這一定來自相互配合的關係,也許他對另個女人會被歸類為「哥哥型的男人」,對妳卻變成「弟弟型的男人」,甚至相反。

我過去的戀人們,大多數是弟弟型男人,很有趣的是,他們極多是家裡只有兩個兄弟,而我總是很巧合地跟弟弟戀愛,也許因為我是家中長女的關係吧。

那麼,外國人會不會也有這種習性?有的。

英國男友在分手後幾年,跟我深入聊起彼此的關係,他想了很久,告訴我:「可能我是老大的關係,所以我常遇到的女人都是老么。」他認為我應該也比較適合老么,因為我們兩個長子、長女,個性都很強硬,也都非常自我,所以在相處時,無法輕易認輸,或以柔軟姿態讓彼此有個台階可下……我聽了就笑了。

不過,有時候家裡排行也不是很準,像某個前男友雖比我小幾歲,卻是家裡老大,但超愛撒嬌,他的弟妹都結婚了,只剩下他一個單身。

分手後,他經常在深夜,打電話給我,耍賴說要和我喝酒,我常趕稿趕得筋疲力盡,仍無法抵抗他的撒嬌,結果,他拎了一瓶紅酒來時,早醉得一踏糊塗,他沒喝完一杯酒、聊天不到十分鐘,就躺在客廳沙發打呼,睡得像死豬。

按照慣例,醒來,他會自動關門離開,就像任何睡在我沙發的友人一樣。有一次,午後我起了床,他給我一通電話,說他正跟爸媽一起吃飯、唱卡拉OK呢,完全忘記前一晚的事,哈哈。

最近,這個前男友比較少在深夜打電話來,因為他交了一個女友,會嚴格管他,也會每天幫他做便當,他半夜不能亂跑。他的女友比我大七歲,比他大十多歲,離了婚,有個兒子上大學,他和女友的兒子就像哥兒們相處融洽。

或許,對男人而言,也分成姐姐型女人和妹妹型女人。

只是在一胎化越來越多的都會環境,未來的感情趨勢,對某些男女而言,「媽媽型」和「爸爸型」的戀人影像,可能將大量取代「兄弟姐妹型」戀人。

每次思考到這裡,偶爾我會想起去年我深愛過的男人,他比我大十幾歲,是家裡老么,卻總以父親口吻說教,有時又像弟弟般溫柔任性,讓我不知道該恨他或寵愛他、該以小女兒模樣對待他或以母親姿態出現。

很可能,在愛情裡,戀人們都貪婪,並擁有雙重性格。無法忍耐的時候,這段感情,不過是窗玻璃上噁心的蚊子血;愛到無法自拔,玻璃般暈開的血漬則像玫瑰正嬌豔欲滴。

【註】:「蚊子血」為張愛玲小說《紅玫瑰白玫瑰》經典名句之隱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e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